月亮送给小熊的便士

公子×你(那一记,断眉的咒语)三

第三章:你的憾事,未尝不是你的幸事。



待我回绝了鄢公子的情谊后,他便了无踪迹。婚期将至,鄢府大乱。江南温热的夜里,渐渐传出戚小姐被遗弃的流言,戚家的颜面像卸了妆的戏子,戚小姐不食不寐,日渐消瘦。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去下游采了莲子,做小姐最爱的莲子糕。

江水如昔,莲花依旧。我心 中暗惊,既然沈婆不能重生,谁来喂养我的睡莲?转眼,沈婆旧院里走出一名潦倒书生,灰面、髭须、瘦削不堪,却在见到我时目光如炬。

“鄢公子……”我失声叫道。他极力想笑,却扯不动嘴角。

“两府众人之命只系你一人之念,公子,还是……”

他不语,拉我入怀。干瘦的手指钳住我,如同树根极力汲取土壤中赖以生存的养分。

“奴婢命比纸薄,负担不起。”

鄢公子的眼睛里映着盈溢的江水,意欲澎湃。我转身离去,鄢公子不甘,仍将追问掷投在我的影子上:“可有言赠我?”

“奴本无意,公子速归。”“小姐,吃一点莲子糕吧!”我恳求。小姐如蜡人一般,丝毫不动。“小姐,婚期即至,要注意自己的身子。”小姐闻言,泪水滂沱,“恩姐姐,我到底该如何是好?”“莫哭,鄢公子定将在大婚之日准时归来。”我笃定。“姐姐怎知?”“你忘记了,我的养母以占卜为生,我对此也一知半解。”“果若如是,我便可安心。”几十个日夜以来,小姐第一次安然入睡。睡时,舒眉展颜。

我小心地退出小姐的闺房,却与戚老爷相遇。“大人万福,奴婢退下。”

“且慢。”戚老爷显然不是为了小姐而来,“常听别人说你的手艺上佳,这是你做的?”戚!老爷夹起一小块莲子糕,细品,颔首吐出两个字:“有劳。”

戚老爷不愧是一代英臣,虽在府中只有匆匆的身影,却将戚府上上下下的净与尘了如指掌。

愧怍于心,却暗想他说“有劳”时,微霜的鬓发,给人安详的感觉。

果如我所言,戚府与鄢府的联姻盛大而热烈。

在盖上喜帕之前,戚小姐却含泪,“你是我这桩婚事唯一的遗憾。”是的,是你的遗憾,却也是你的幸事。

评论

热度(1)